HOW|七日書・開門七件家書

No Clue on Exactly How Much I’ve Messed Up with

Gunshock ▘根叔
5 min readJun 21, 2024

任何一種作用力,都對應著一個大小相同的反作用力。牛頓的第三運動定律(Newton’s Third Law of Motion)如是說。定律有很準確而詳細地說明,如受到外力的影響或因物體本身具有的不同特徵的情況下,可能會造成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不對等(如:摩擦力)。

我沒辦法比牛頓更早出生,可我在很早很早的以前,對這套定律有懷疑。雖然在物理上,物體離不開都各有質量(所含物質的量),都是能計算得到的,不過世上事物萬千種。我認為必有例外。

腦囟尚未生埋時,遇到不公的人事向我壓過來的作用力,我本能地以眼還眼。既然送我初一,承蒙謬愛,我禮尚往來也該給點顏色作回敬。我的現實裡除了沒有阮玉詩,連斤兩多少也不自知。屢敗屢戰後,屢戰屢敗,就金盆洗手。後來在家裡或周邊所發生的事,凡讓情緒到了美極或壞透的極端,我都會將情緒所儲存的位能轉化為改歌詞的動能。

♫ 這些看似無厘頭的歌詞在 decode 後,就是我在家的日子裡面所經歷的喜怒哀樂。

做採購的那時,到離家不遠的自家工廠看大貨,往來甚密,跟深圳分公司的對口就很自然的卜熟絡了,後來發現我是個魔王,他們原來都很怕我。有一次我跟車間組長說大貨的質量太差,要求重做。遲貨總比整條 45' 高櫃被客人退回,鍋我是揹定的了,說到底也不是他們去向客人和公司解釋。偏偏就有那個誰從流水線走過來,給了我一巴掌,好響。我是看到他走來,看著他舉手,卻沒有避開。是那年我的底褲(底線)已褪至小腿沒所謂,抑或是我那一刻鬼壓床動不了的緣故?組長比我更尷尬,我吸了口氣說沒事,然後問施暴的那個誰:

⎡冰可樂,你要喝嗎?」

轉身就讓同事去幫忙去拿兩支,還請他中午跟我和業務的一起吃。車間裡沒有空調,盛夏的火,我明白,但至於是否接受,我不記得我是如此大氣。若干年後記起此妙事,李克勤的《舊歡如夢》就被我糟蹋了。Sor9ly。

節錄鄙人一些拙作,不喜?我也沒辦法。

當年返廠嚇得下人 大家怕行近
乜得我樣咁凶狠 一出聲佢地會騰
記得呢餐有班忍樣 重high過去搶
一個起身送我巴掌 坐返低佢避眼神

嚇到妹豬鐵青色嘅樣 就生得嘅樣
實整我呢係無咩想 破冰破地獄兩樣
剛啱左邊叉雞腸 鐵板啫住上
等我夾番舊餐肉 煎一煎佢吱吱響

[ loop ]⋯⋯

笑多笑夾畀組長:「脆邊給你正能量」
阿珍西笑懶friend樣:「你嗰組確係最強」
⋯⋯
炸兩要走辣多醬 我一出世就西樣
⋯⋯
組長不要怒啤樣 加班通頂屬正常
⋯⋯
快啲出貨我只想 不返工(註¹)我實掃場
_______________
㊟¹:返工:把大貨砍掉重練。

--

--

Gunshock ▘根叔

▘Hope/to stitch my book/of ups & downs on the tightrope. ▘從群居至獨處,正值中年危機的走狗/思想在跑,雙腿擱沙發/大愛到不再愛自己/自忖跳出舒適圈,其實流連邊緣回望/被良知禁錮,沒糧資的在獻世表演/眼鏡弄丟,不再懼高/滿滿正能量隨火山爆發,轉化成不知所謂。▘